柏木森森

我想在坚韧中创造一切。
来日方长并不长。

【谛君520—24h—0:00】告白

       tv版的延伸故事,清凝故去为背景

——————————————————————————

       如果把忧郁定义为一种颜色,首先在人们头脑中浮现的,往往是蓝色。

  拥有墨蓝色眼睛和长发的老君,虽然看似童趣大发,追逐潮流,常常做出小孩子的行径。却会在热闹过后,不经意间露出落寞的神情。

  几千年的岁月在他心上刻下过累累瘢痕,他一笑了之。唯有李清凝在他心里镌刻的痕迹,每每回想起来,心中便绞痛不已。

  每逢李清凝的祭日,老君总会找各种理由让谛听离开君阁。一次,谛听经过借火岩的时候停了下来,踏上借火岩前的陆地,他低着头,不知为何想起了老君哭泣的样子,安安静静的,刘海盖住了眼睛,从面颊上滑下泪来。谛听抬头,看向头顶万钧之重的借火岩,似有所悟。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自从那个人走后,一切关于她的回忆都好似一座山一样沉甸甸的压在心底,看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所以东西都带上了她的影子。

  这便是被思念束缚无法脱身了。

  几缕轻纱似的薄云笼着当空的皓月,街上万家灯火灭,打更人敲着锣,叫了一路。店铺门前都落了锁,两个人影坐在屋顶上,把杯中的月亮饮入腹中。

  黑发青年脖子上缠着几条红绳,他一口将杯中的酒饮尽,畅快地说道:“好酒。”然后和他身边的绿发青年畅谈了起来。绿发青年一口一口喝着美酒,只是安静地听着,偶尔说一两句话。

  滔滔不绝的是玄离,沉默寡言的是谛听。眼看着玄离从炎帝坐地铁有年轻人给他让座说道嫦娥仙子养的玉兔又下了新崽,接着聊起了哪吒并表示很期待与他打一架。

  “你觉得我和哪吒打架,谁会赢?”玄离喝了口酒,看了看谛听,眼睛亮晶晶的。

  “你们打一场不就知道了。”谛听抬头一边望着月亮,一边饮酒。“你说,怎样才能使一个人快乐呢?”

  “为什么要使别人快乐,自己快乐不就好了。”玄离双手叠在脑后,翘着二郎腿躺在了屋顶上。

  “可是,那个人对我很重要,我想让他高兴。”

  “我也想不到什么好的,陪着他,那就够了,”玄离飒爽地笑了笑,“谛听,你陪我走南闯北的那段日子,是我一生中最为快乐的时光。”

  “我明白了……谢谢你。”谛听仰头把碗里的酒喝尽了,擦了擦嘴角,露出一个淡淡的微笑。“我回去了。”

  谛听回到君阁的时候电视机还在无声地放着动画片,变换的光源下是已经睡着的老君,在沙发上缩成一团,像一只猫。

  谛听关了电视,把老君拦腰抱起,他的体重就像是一个小孩子,很轻。然后他把他轻轻地放在床上,盖上被子。老君的手臂动了一下,皱着眉头,发出几声呢喃,谛听帮他掖了掖被子,然后神色温柔地说,晚安。

  几颗星星在云的罅隙间张望,静静注视着安眠的人。

  几天后,老君心血来潮翻出了老旧的电影碟片,准备好了爆米花可乐和榻榻米。一切准备就绪之后,老君拍了拍身旁的位子:“谛听,一起看吧。”

  那是一部爱情篇,笑点与泪点并存,一会儿让人笑得捧腹一会儿使人嚎啕大哭。看到中途老君用手往爆米花桶里面一伸,抓了个空。一看吃完了,他盯着左边谛听手里的半桶爆米花,眼神灼热。谛听就把自己那桶给了他。老君继续开心地吃了起来,谛听伸手想够爆米花有点够不到。于是他们换了一个坐姿,老君坐在谛听怀里。因为有身高差,既不妨碍观影,吃爆米花又容易。

  影片的最后,男主角临死之前来到女主角丈夫的豪宅前,期盼着能够在死前见对方最后一面,女主角丈夫的儿子告诉女主角门口奄奄一息躺着的人的相貌和衣着,女主角不顾一切地跑出去,衣裙飘摇,脚印鲜红,丈夫命令家仆把门关上,轰然关上的大门昭示着一场悲剧的落幕。

  老君叹了口气,感慨万分:“有情人为何不能终成眷属呢?”

  “可能是因为有悲剧的衬托才能突现团圆的可贵。”谛听如是说。

  又是一个慵懒的午后,谛听睡醒,一只脚刚迈入客厅,就差点踩到掉在地上的书,他眉头一皱,看了看房间——好多老君平时看的小说散落一地,几本摊开来忘了收拾回去的书上还有鹰犬的爪印,电视机前的沙发上和地上散落着爆米花,老君坐在电脑前玩游戏,身边有倒地上的可乐罐头……谛听扶额,又得打扫卫生了。

  他把话本收好,放回原位,赏了狗子一顿揍,把爆米花和可乐罐头扫进垃圾桶……然后他发现了一堆放在桌子上用防尘罩小心翼翼罩着的盒蛋。谛听拿起一个手办用抹布擦上面的防尘罩,这时候不知道那三只狗子是不是发情了,突然从远处屁颠屁颠地跑过来扑到谛听怀里,把他扑倒了,谛听怒火中烧,想也不想就把手上的东西向鹰犬砸去。玻璃碎裂,谛听仿佛听见了老君心碎的声音。

  糟了,谛听看着碎成三瓣的盒蛋,乱了心弦。纸是包不住火的,谛听打算老老实实向老君道歉。

  他把防尘罩的残骸扫干净,然后把碎掉的盒蛋藏在手心,走到老君面前。

  “老君,我和你说个事。”

  “什么事?”老君双眼盯着电脑屏幕随口一接。

  “我把你的盒蛋摔坏了……非常抱歉。”谛听把手伸到老君跟前,摊开手,人物的眼睛静静地注视着老君,仿佛在诉说着他的死不瞑目。

  “什么?”老君摔了手柄欲哭无泪,“这可是日常系列绝版盒蛋啊!”

  谛听十分愧疚,发帖子求助。虚淮说:“你买点黏土,捏个一样的给他当赔礼吧,加油哦。”

  老君发现谛听这几天和他相处的时间变短了,感觉像是背着他在偷偷干什么事。那天谛听借口去睡午觉了,向自己房间走去。老君假装在玩游戏,玩了几局实在按捺不住好奇心,偷偷溜进谛听的房间。

  看见谛听坐在书桌上不知道在捣鼓什么东西,老君轻手轻脚地进去,在他背后探头:“你在干什么!”看到他快完工的黏土盒蛋,有些发愣。

  谛听像受了惊吓一般把手上的东西罩住,面色窘迫:“老君,您怎么来了……”

  一时间两人相对无言,谛听可能觉得再怎么掩饰也没用了,把手移开,只见一个还差五官没有画的黏土小人静静地躺在桌上,和原来的有七八分像,不知道谛听做了多久。

  “额……很抱歉把你的盒蛋摔坏了,我就捏了一个,希望你能原谅我。”谛听眼睛盯着地板,不敢看老君。

  老君看着谛听难为情的样子噗呲一笑,伸出一根手指:“只要你能答应我一个要求我就原谅你。”

  谛听有些局促不安:“您请说。”

  “让我看看萤火虫。好久没出阁了,我想感受一下被萤火虫包围是什么样的。”

  谛听的眼睛亮了起来,他打了个响指,“呲”的一声,空中出现一团火焰,然后那团火焰四散开来,变成成百上千团小火苗,火苗化作萤火虫绕着老君飞舞,就好像星夜湖上的星星洒落。

  “哇……”老君转了个圈,伸手拖住一团火苗,暖暖的感觉从手心一直传到心里。

  “好美……”

  “您高兴吗?”谛听看着老君,眸子里盛满了温柔。

  “高兴!”老君冰蓝色的眼睛里倒映着火苗,好似眼里有银河闪烁。他微笑着,道:“你愿意一直这样追随我吗?”

  “如您所愿。”谛听单膝跪地,一只手握成拳头贴在胸前,眼神坚定。

  ——————————————————

  作者有话说:

  老君经历过近千年孤独的时光,在人世间浮沉,有过所爱之人也经历过背叛。尽管过往种种映入脑海无法忘怀,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岁月自会解人情谊。他有了时刻陪伴着自己的人,便永不会孤单。

评论(2)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